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教研室认真指导学生顶岗实习

时间:2023-04-10 09:13来源: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字体:

  顶岗实习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顶岗实习,学生们接触到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增强感性认识,提高实践能力,把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效综合到一起,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一定的基础。

  学生们通过实习日志记录实习期间的见闻与感悟,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教研室的指导老师们通过阅读与批改实习日志,了解学生们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详细解答,热情鼓励,指导改善,及时跟进,对不同学生遇到的不同情况给出不同的指导建议,从而实现学生满意、学校满意和企业满意的良好结果。

  葛玉雪老师说:“大家已经实习小半年啦,看了大家三月的日志,明显感觉到了大家的成长。作为大家的指导老师,也觉得很欣慰。”看过20幼儿健康与发展管理1班谢天慈同学的实习日志后,她回复:“我记得你第一篇日志写上科学课时第一次收获到孩子期盼的目光,感受到初为老师的成就感,看到孩子追逐打闹,强烈感觉需不断提升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到现在带大班游刃有余,可以把这些很好的经验总结在综合实践报告里。”她对邢廷钰同学说:“可以看得出你是一个很有爱心的老师,陪小朋友过生日,耐心观察小朋友的户外活动。一开始日志里你说你会情绪崩溃,但是到现在你已经开始舍不得离开这群孩子了……”

1.png

  陈飞飞老师关切地问20幼儿健康与发展管理3班的苏路路:“在安庆望江老家实习,感觉怎么样?毕业以后打算留在那里吗?”苏路路说:“在老家实习各方面挺方便,就是工资太低了。”

  王琼老师建议20幼儿健康与发展管理1班的凌昕慧和刘雅婷两位同学“少写感慨,多写真实案例”,“多写具体事例,少些泛泛而谈”,引导她们遵循幼儿习惯于形象思维和直觉动作思维的规律与特点,用儿歌帮助幼儿理解“绿化”的含义,用绘画和粘贴的方式表现“绿化”场地,强化幼儿对抽象词语的理解与运用。她问李梦琪同学“第一次上语言课感觉怎么样”,李梦琪说:“还不错,偶尔会紧张,下面不坐其他老师就不紧张了,主要是备课要充分,否则上课一紧张就忘词了。”

2.png

  20幼儿健康与发展管理5班在长丰带娃驿站实习的尹慧娟同学在实习日志中写道:“有一次,另一个老师有事出去了,班里就我一个人,我一边要管理到处跑的小朋友坐好,一边要关注乖乖坐好的小朋友,组织上课,课程艰难地进行了5分钟,小朋友又跑了,在这一刻,我突然崩溃了,心态没绷住,哭了!小朋友们突然都乖乖坐好,看我一边哭,一边上课。现在想想,有点好笑,又有点丢人。”蒋仕梅老师回复她:“你的实习日志写得真好!既有情境描述,又有真情实感,还有总结与反思。”在批阅过张承惠的实习日志后,热情夸赞“你真是一位 聪明细心、温柔有爱的好老师”!

3.png

  顶岗实习,是学生大学生活的汇报演出,也是未来职业生涯的彩排,是发展提升自我的宝贵机会,也是创造社会价值的人生舞台。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研室的老师们认真仔细批阅学生的每一篇实习日志,热情耐心地勉励每一位学生爱岗敬业,甘为人梯,把学生扶上马,再送一程,为学生顺利向职场精英转变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查欣